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

從哪一個窗戶去看世界

在分享那麽多那麽個trip 以及到下一個trip之前

突然有感而發想要說些什麽~

我的腦袋裏有很多想法~ 這些想法常在我洗澡、走路、坐車、睡覺前冒出
每次都很想要記錄下來,轉個灣就會因爲其他事物出現“忘記、沒有時間、下次先”的狀態。

很多朋友無論是在馬來西亞、臺灣、網上認識的都常說:“很羡慕你”

羡慕我的生活很充實,很多元

也曾經出現幾種特別的聲音說到

“其實這裡真的沒有你想象中的好,真不知道爲什麽你會那麽喜歡這裡”
“怎麽這麽糟糕的情況你都可以說得好象在天堂”

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在臺灣住的宿舍。
來臺灣前已經聽聞師大宿舍有一段歷史,空間小,自由空間少,也被人稱爲“監牢”

來到這裡,發現其實沒有那麽糟!
那時候寫了一篇blog
其實只是把自己看到的分享分享而已~ (當時主要想讓遠方的家人了解自己的情況)

或許從小到大自己很少有機會有一個人的空間,所以宿舍的個人格局我很喜歡
可以自己擺設,有自己的桌子,衣櫥~~~
這個空間就是自己的!你想怎樣就怎樣

一些朋友學長姐看了我的分享表示:怎麽你把這裡說得好象很好,可是明明就不怎麽樣,還有點糟


另外一個例子“我很喜歡臺灣?”
“哈台!”
來臺灣之前,我連花蓮高雄都不是很懂是什麽
對臺灣的了解應該只知道臺灣很多明星,臺灣人是講華語,臺灣的首都是臺北

基本上,我的世界觀很小,我的見聞也很狹窄
這是我弟比我懂得多以後的驚人發現

很多事情,我也是來到臺灣,慢慢接觸才了解知道的
每次的了解都好象發現新大陸,是一種新的收穫
我喜歡這種收穫的感覺以及意義
至於我是不是喜歡臺灣,這個問題太大了,下次再談

最後一個例子就是我的旅行遊記
我很喜歡紀錄下我到那裏玩的過程以及照片
因爲那些是很重要的回憶,我的腦memory 容量有限,所以紀錄當時當刻的心情很重要
但是生産速度很慢,所以總是被人“催稿”

有些朋友看了我的遊記會說:“ 哇~ 好像很爽~ ”
有些會說:“上次我去都沒有那麽精彩的,你就好啦”



三個例子:宿舍、喜歡臺灣、旅遊

我想說的是,我可以用沉悶、抱怨的窗戶去看待身邊的事物,但是我比較喜歡用“發現事物”的窗戶來當下我的眼睛。

是的,某方面宿舍真的很糟糕,大學生上厠所屎尿亂放,有蟑螂觸摸出沒
真的誰會喜歡
難道一個地方就只有讓你覺得糟糕嗎?
換個心態,找一找有什麽地方是讓你可以欣賞、釋懷、接納的

出國念書,不是說一個星期結束後,你就閃人回家
至少都要呆上幾個月或好幾年
我不想要我一生中難得出國的念書機會都是藍色回憶
今天,就算我是到很糟糕,沒有人想要去的國家念書
我還是可以很enjoy的哦~
這不是到那個國家念書的問題
而是我選擇了什麽心態的問題

我是覺得機會很難得,2年很長?我覺得很短,想做的事情太多
太多美好的事情等待我去發現、接觸和認識

在路上走着路
我可以選擇沒有目的空白的走路,也可以選擇看看路上的景色事物
這些不需要等出國,因爲每個人任何時候都可以選擇自己的心態

當然現實生活,發生的事情和狀況就是不會如自己所預料中的完美
可是這種不完美中,自己是可以選擇要站在哪個窗戶去看待的

每次的旅遊當然不會是很完美。
可是對我而言窗戶外發生的事情都是獨一無二的,就是我這次的旅途最特別的地方。
我感謝,幸好有這一點不完美


每個人都可以在每一件事件中找到意義之処
只是看你願不願意把這扇窗戶打開

最後,我只想說,

朋友們,別再抱怨自己的生活了
讓自己打開這扇窗戶去發現生活中有意義,值得去回味的事情吧!

3 則留言:

sze 提到...

对,停止抱怨,向小草看齐。哈哈。

*飞天草* 提到...

哇~ 不用向我看齊那麽嚴重~
做自己最好了~ =)

katryn 提到...

講得好~ 哇。。。
我明天就要踏進台灣的地域了。。
希望我也能用正能量去面對。。
加油。。為你,也為我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