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

教师的自尊

上个星期五,上“班级经营”这堂课,谈的内容是《教师的自尊》

在课堂上,福花老师分享了她的一些同年经验,
之后,她问道,以前我们的上学经历,一些老师对我们的影响

这里想分享一个小故事:


一个3年级的班上,老师因为一些事情迟进班
班长听了老师的吩咐,把吵闹的同学名字抄在黑板。。。
虽然班长抄了很多同学的名字,但是班上的次序依然乱得一团糟!

这时,一位小女生希望自己可以为班上的吵闹作出一些改变
她拿出一张纸条出来,在上面写道
#如果你们再吵,我就和你们全班绝交!#

班长拿了那张字条,把里面的内容抄在黑板上,当时班上的反应没怎么改变

过了不久,老师回到班上来了,
班长立刻把那字条交给老师。

老师把小女生叫了出去,在同学们的面前大骂说:
“你知不知道你这样是八婆的做法!你这个八婆$#@&%︿ ”


(小女生心里想: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,我只想班上安静下来)



老师对学生说的话,都是影响学生日后发展的重要因素。
学生的每个举动、做法其实都有自己想表达的事情、想法。

以上述的小故事,虽然小女生做出的举动是错误的,但是老师没有了解这位女生的出发点是好的。儿童在小学阶段还未能清楚的分辨对错、黑白。

如果老师换句说话的方式,或了解更多这个学生的动机,可能就减少了对这小女生的伤害。

我觉得每个学生的每个动作、行为都是有原因的。

很多老师总是为学生标签“问题学生”“针对老师的学生”,而没有去了解学生真正的问题、原因,
这种做法不但对学生没有益,更显示老师本身是低自尊者。

因为上面的这个小故事,所以让我知道每个人的每种行为都是有原因的,
没有人因为他做错了一件事情,他就永远是坏人

当你发现自己不喜欢或讨厌一个人时,
请记得*问题是问题,人是人

你不喜欢的是他产生的问题,他制造的问题,但其实他的为人还是有你值得欣赏的一面!
作为一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,更需要分清楚这个道理!